加入收藏
学校主站

成果发布

当前位置: 首页 - 成果转化 - 成果发布 - 正文
地下管道三维位姿惯性测量仪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0-19 编辑: 来源: 浏览次数:

随着城市地下空间的信息化精细管理,地下管道的位置测量精度要求越来越高。现有的电磁类管线仪和探地雷达等设备的测量精度易受电磁干扰和管道埋深等因素的影响,面对过河管道更是难以施测。地下管道三维位姿惯性测量仪利用低成本微机电(MEMS)惯性组合技术,解决了城市地下管线三维位置的非开挖精确测量问题。

地下管道三维位姿惯性测量仪将MEMS惯导、里程计和磁力计等传感器集成于全封闭的壳体内,形成管线测量仪硬件系统。测量作业时,管线测量仪穿管而过,记录各传感器的原始数据;结合被测管道入口和出口的三维坐标,通过数据后处理可解算出管线测量仪的运动轨迹和姿态,进而推算出管道中线的位置坐标、管道的曲率和坡度等信息。相比于传统物探方法,管线惯性测量方案具有速度快、精度高和不受电磁干扰影响等优点,能为地下管线的地理信息数字化提供精准的定位解决方案。

 

  • 联系电话:027-68778353,68778262         电子邮箱:00008606@whu.edu.cn

  • 通讯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87号    邮政编码:430074    

              

武汉大学资产经营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 Copyright©版权所有     鄂ICP备05003330 鄂公网安备42010602000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