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学校主站

成果发布

当前位置: 首页 - 成果转化 - 成果发布 - 正文
新型降胆固醇先导化合物的发现和成药性研究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4-26 编辑: 来源: 浏览次数:

血液中长期高水平的胆固醇可导致动脉粥样硬化,进而引发心脑血管疾病。他汀类药物(statin)是胆固醇合成途径中的限速酶HMGCR的竞争性抑制剂,是目前临床主要的降胆固醇药物,被广泛用于心血管疾病的预防和治疗。然而,他汀类药物治疗后会导致HMGCR蛋白代偿性的增加,这一效应会削弱他汀类药物的疗效和增加副作用。在前期揭示HMGCR降解机制的基础上,经过一系列化合物设计、优化和活性分析,发现了一系列活性很强的促进HMGCR降解的化合(Cmpd#81)。进一步的机制研究表明该化合物通过促进HMGCR蛋白的泛素化修饰,从而降解他汀诱导的HMGCR蛋白。在高胆固醇血症和动脉粥样硬化小鼠模型中,化合物可降低胆固醇水平和减少动脉粥样硬化斑块的形成;与他汀联合应用时,可进一步降低胆固醇水平和减少动脉粥样硬化斑块的形成。此研究成果表明诱导HMGCR蛋白降解是降胆固醇的新策略,该化合物在心血管疾病的治疗方面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Cmpd#81可以单独使用,也可与他汀联合,增加他汀疗效,降低其副作用。

高血脂现象在我国日趋严重,降脂药物广泛应用于冠心病、脑中风、高血脂、血管硬化等心脑血管病的治疗和预防,全球累计销售额达数千亿美元,市场前景广阔。目前研究成果可解决现有药物存在的问题,不论是单独使用或与他汀类药物配伍(复方)使用均有着良好的开发前景和巨大的潜在市场。

图片4.png

  • 联系电话:027-68778353,68778262         电子邮箱:00008606@whu.edu.cn

  • 通讯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87号    邮政编码:430074    

              

武汉大学资产经营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 Copyright©版权所有     鄂ICP备05003330 鄂公网安备42010602000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