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学校主站

成果发布

当前位置: 首页 - 成果转化 - 成果发布 - 正文
一种智能风扇口罩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0-17 编辑: 来源: 浏览次数:

本项目介绍一种智能过滤式口罩(FFR),它带有一个可自我调节的通风风扇,以提高舒适性。智能控制的通风风扇旨在降低面板内的温度、相对湿度和二氧化碳浓度。与以前版本的FFR相比,这种新的FFR的优点是基于口罩内部的温度和相对湿度的变化对风扇转速进行智能控制。

基于该项目,已申请发明专利一项,李辉、周松、申胜男、饶宇、蔡茫,“一种智能风扇口罩”,申请号:201610858997.3。智能风扇口罩由口罩、控制器及风扇构成,控制器及风扇安装于口罩表面。控制器由单片机模块、温湿度传感器、锂电池构成。智能风扇口罩的工作原理是:通过温湿度传感器检测口罩内温湿度的变化,实时的将信号传给单片机控制系统,从而驱动风扇的转动,加快口罩内的空气流动,从而改善人体佩戴口罩的舒适性。能够根据口罩内温湿度自动调节风扇的风速,从而实现“温湿度高、风力大、温湿度低、风力弱”的性能,并且该控制器小巧、简单、便宜。

采用8位超低功耗STC15W404作为微控制器,高精度AM2320器件作为温度和相对湿度传感器,在口罩内实现温度和相对湿度的实时控制。通风风扇由智能驱动,在可充电锂电池上运行,采用节能模式,相应地提供更长的运行时间。

该智能风扇口罩不仅能够获得较好的呼入颗粒物防护效果,还有效的改善了口罩的透气性和人体佩戴的舒适性,能有效的满足居民日常生活中的使用。由于其成本低廉,实用性强,具有十分广阔的产业化应用前景。

  • 联系电话:027-68778353,68778262         电子邮箱:00008606@whu.edu.cn

  • 通讯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87号    邮政编码:430074    

              

武汉大学资产经营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 Copyright©版权所有     鄂ICP备05003330 鄂公网安备42010602000219